馬偕學生關懷站見習及服務(10/2711/3


芯伃:


    今天去了關懷站,看見許多老人家在上課,老人家們都很認真聽,但或許是太小聲或者是演講者聲音比較平順,有些老人家聽到睡著了,這也提醒了我們跌評該注意什麼事情才能讓老人家專心聽講,吸引老人家們的注意力,才能達成我們的跌評目標。今天的活動課程是做便當帶,看見老人家們開開心心的樣子心裡面也很開心,難怪大家都喜歡參與關懷站的活動,因為真的蠻好玩的,還可以自己選圖案黏在便當帶上,等下次拿到時圖案就會浮現在便當帶上面,可以自己使用。老人家們都很熱衷於拼布,將便當袋貼的滿滿的都是,但是都笑得很開心!我相信這些活動可以讓他們活動筋骨,訓練手部肌肉的協調,及大腦反應,身體一定會更好,也才不會退化,關懷站真的是很好的一項設施呢,跟著大家一起做活動也不會無聊。今天也幫忙學姐整理成發的東西,看見了老人家的作品有些根本超乎我們的想像,因為太漂亮了!且還拿到許多的獎杯,這證實了老人家真的還可以做到許多的事情,而且老人家的生活也可以是很多采多姿的呢!


効求:


    關懷站,剛開始都在運動,搬桌子、椅子、櫃子,擦桌子,幫助他們成果發表會。漸漸開始接觸老人家,聽他們上假牙的課,有時反應熱絡,對於他們熟悉的,或是貼身經驗時。有的阿嬤打睏、有的則是與隔壁談天,會被一旁的志工勸說,他們也會和善的回應志工。


  擺著他們的作品,我都覺得他們好厲害。那些藝術,很難想像出自於長者。我都甘拜下風。


  今天協助他們做便當袋,有的好隨性,一塊布就解決了,有的好講究,這邊一顆愛心,那邊飛著一隻瓢蟲,有的好固執,作品一定要跟他想的一樣,有的好高興的跟大家說他做得好漂亮。


  長者視力不好,他們需要協助,才能完成一幅他們喜歡的作品。我們的眼睛,就幫了他們,還有我們的肢體協調度。幫助人的心好快樂。


愛華:


今天去了關懷站,看到很多很有活力的長者,那時看到他們的活力就會不自覺打起精神來,雖然很冷。


我是做長者輔助報到的工作,酸然無法從這樣短短的接觸去得知一個長者的初步狀況,可是還是可以觀察到長者的輔具使用還有對這樣的活動的熱忱。


後來做的大多是一些搬運與整理的工作,真正參與到比較完整的活動是葉子拼畫,大家都非常專注於用葉子完成一幅指定的圖畫,同學們也下去協助,不過由於我擔任攝影,並沒有太多與長者的互動,但是這樣可以觀察到更大範圍的長者製作情形,然後去看他們每個人的巧思,這樣想也覺得很有趣。


另外,長者做體操的動作比我們靈活,有些我們做起來不太順的動作,他們可以很簡單的做起來,自嘆弗如。


總之這次是很快樂的體驗!



青宜


10/27日今天一早到關渡去參加舉辦在關渡國中的保健站活動,一開始8:00在關渡醫院門口集合,之後跟著主辦單位的學姊一起到關渡國中保健站的場地,一開始也不知道在保健站要先做些什麼,但到了那邊學姊就先夫有兩位同學就先跟著學姊,其他人先到保健站服務,而我就先跟著到保健站,到保健站後就待在抱到處的對面協助老人家報到完就來量血壓。



目前在量血壓的部分遇到的問題是:要用台語和老人家溝通、且要大聲一點、而且量完後與老人家說量出來的數值,有些老人家會有疑問,要去回答他們的問題;如:為什麼今天量會那麼高?:詢問他說今天是用走路的嗎?!是不是走有點快,那我們先休息一下,等下再過來量一次看看,而且今天天氣比較冷也有受影響。


之後報到完後我們參與課程活動,一開始是運動課,讓阿公阿媽可以活動一下筋骨,是坐著活動,但是老師有一直教導阿公阿媽的腳要一直踏步,我們在後面也是跟著做,我發現這些在保健站的老人家都好由活力,每個人的做的很棒,還會跟著老師的節拍,非常的利害呢!



而後休息一下緊接著今天的口腔衛生課程,有學姊來教導阿公阿媽正確的口腔觀念,在學姐有問有答的教導下,發現阿公阿媽都非常的熱絡,這樣子看的出來阿媽阿公的學習是有效果的。


而後是美術課能夠幫助阿公阿媽來完成畫,感覺他們很開心,能夠協助他們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且一直謝謝我們今天的幫忙,真的讓我覺得很有收穫,且也很窩心。


 


而且我發現阿媽都很喜歡拍照,因為在左圖我跟這位阿媽單獨照了一張,其他阿媽看到都說要照,感覺它們都好可愛唷!


琬婷:


    今天早上去關渡國中的關懷站,一開始是幫阿公阿嬤量血壓,有些很在意自己的血壓數值,有些則是什麼都隨便,習慣了自己很高,有一個阿公很高,但是他說自己在洗腎,所以這麼高是好的,他還說自己曾經血壓低到剩60幾,那時候很嚴重,護士都在幫他打點滴,後來他們先做運動,我們和晏妤也躲在旁邊跟著做,越做越有趣,老師還很年輕,之後上有關洗假牙的課程,我們也跟著進去上課,邊聽邊看到很多阿嬤在打瞌睡,還有人偷偷在底下看報紙,真得很好玩,後來他們要做勞作,今天是做便當袋,在上面黏上圖案,我幫了兩個阿嬤,一個是喜歡亂黏,另一個是看不清楚,所以我就幫他剪剪貼貼,阿嬤負責挑圖案,那位阿嬤很喜歡花,一直說怎麼都沒有花,結束後還跟兩位阿嬤合影留念,他們一直說哎唷!都老了頭髮白了,拍起來不好看啦!


晏妤:


    一大早我們來到關渡醫院耶!雖然在馬偕讀書加住校已經四年那麼久,但是來到關渡醫院還真是頭一次。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直接飛奔到B1尋找學姐,開始了我們上午的活動。跟著志工學姐走讓我們大致上了解來到這裡需要幫忙的項目…等,直到量血壓的時刻才終於和長者有了進一步的互動。


  基本上這次去因為恰逢成果發表的前夕,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幫忙佈置,接處長者的機會較少。一直到等到美勞課才開始不一樣呢,看著長者挑著自己喜歡的花色,思考著如何擺置的藝術…,看著看著就連在一旁協助的我也超想加入!只能說像這樣的關懷站據點應該要更多才是,不僅要更多最重要的是可以長久,如此一來待我們老了才會有機會能夠參與像這樣的活動,尤其是像這樣的活動這麼棒,既可保有社交功能又可做些小手藝維持手部活動及延續創造力,以及兼顧到長者的健康小把關。人家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若是長者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不就能從小改變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快樂嗎J


齊文:


    今天去了關渡的關懷站,一開始還真的是不懂關懷站是做什麼的,今天去了才發現不只是幫長者量量血壓而以,其實關懷站就是長者們的上課時間,他們會在上午這段時間上課,有老師來幫長者上課,我看到他們的第一節課算是他們的體育課吧,因為有一個老師在前面帶著他們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老師上課很有趣,長者們也很配合很認真的去做這些的動作,第二節課是口腔保健,一位護理師學姐來告訴長者們口腔保健的重要性,口腔保健對於長者真的很重要,雖然說大部分的長者都有假牙,不過假牙的清潔也很重要,所以學姐有教他們牙線的使用,第三節課我覺得最有意思,利用葉子拼成一幅畫,雖然有範本給他們對照著做,不過他們做出來的其實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長者們很有創意,這樣不僅僅可以讓他們動動腦袋,而且還可以訓練到他們的精細動作,我們還協助了有些看到了一堆葉子而不知道怎麼下手的長者協助他們完成他們的圖畫。每堂課都有他的意義,可以讓長者來這上課不會封閉自己還可以交朋友,所以上這個課程真的很好玩很有趣。


 


 


思佳:


    今天去了關渡國中的關懷站,一開始是幫長者們量血壓,在這之中與長者的應答很明顯看出長者們很在乎血壓的變化,我們都會表示天氣寒冷、走動後測量都是會影響的,建議她們休息五分鐘後都可以再次測量。之後跟著體育老師和長者們一起做運動,也跟著他們上了口腔保健的課程、樹葉壓畫。在壓畫的時候長者都會爭先恐後要我馬上幫她做,很開心的是最後有幫兩位阿嬤完成了一幅。和他們集體合照的感覺好開心,每週都有一次這種活動真的好幸福,心裡都默默想說以後年邁了也要參加這種具有豐富意義的活動。在公衛實習三天,不管是第二天的地段見習或者是第三天的關懷站,都讓我深深感受到公衛護士帶給長者最溫暖的一面,如果每天都能在這種溫馨的環境下工作,光用想像的感覺都能帶給自己好大的成就感。



筱芸:


    今天去了保健站,才發現老人不等於可憐、寂寞、孤獨!


映入眼簾的是每個帶著笑容來參活動。主辦單位安排了健身教練,口腔保健、葉子貼書。


第一堂課,教練代的動作對我們來說其實不難做,但是當我們跟著做的時候,裁決得自己不如的地方!,我們竟然比長者先喊累、酸,回頭一看長者,輕而易舉的樣子,讓我不想待在活動裡面。只能說不要小看長者!


在口腔保健時心裡想著,台北的長者真的很幸福,對醫療資源的取得很多元!或許這就是城鄉差距!


第三堂,雖然長者們有點老花,精細動作退化!但他們的藝術能力還遠遠高於我很多!


今天體驗完,讓我知道不要小看任何人,尤其是長者。常常看到新聞事件出現獨居老人,或老人被毆打的事件都覺得,大家要體認到,長者必有其活著價值與意義。



婉萍


    我發現關渡的爺爺奶奶都好踴躍參與活動,而且每個人都好有活力,和爺爺奶奶一起做運動時深深的覺得自己體力不如他們,有點糟糕年紀輕輕就體力不支。之後還有用葉子做畫,爺爺奶奶都很厲害,雖然手會抖,但是每個人作的動物都還是做的維妙維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渡樂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