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四日  五日 ,我參加台北市社會局委託世界和平會舉辦的志工督導訓練課程,最後一堂課是由杏語心靈診所表達藝術治療中心主任 蘇湘婷小姐所擔任的同理心課程,蘇主任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再加上臨床案例的分析,讓我們對何謂同理心有比較清楚的了解,現就把課程的部分內容上網和各位分享:


同理心指的是讓我們能以他人的角度經驗生命,並將這個經驗傳達回去讓這個人了解的能力.做為一個聆聽者,我聽見你在說什麼.雖然我不是你,不一定跟你有相同的生命過程,但我可以了解你對這件事的情緒,想法.並且可以將我感受到,了解到的,用我自己的話表達出來,讓你知道我對你的了解


同理心的步驟---就是積極聆聽


1.讓自己處再ㄧ個可以專心聆聽的狀態,暫時放下自己,準備進入對方的世界.


2.保持視線接觸,舒適開放的姿勢,認真的態度.


3.用"心"聆聽語言和肢體的訊息.傾聽內容,更要傾聽過程.


4.問問題:多用開放式問句如when what where who which how,或是選擇題,少用封閉式問句.


5.用自己的話將聽到的訊息<包括情緒,想法及行為>反映給說話者,無須批判或給建議.


6.讓說話者有機會去確認你的了解是否正確:<是,這是我的感受>,<是,這就是事情發生的經過>,<不,這不是我的感受>,<不,事情不是這樣的>


7.不用給建議,繼續傾聽並將你聽到的用自己的話反應回去.


是否比較有概念了呢,希望能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渡樂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