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關懷站教室內牆壁上面貼著一張標語,上面寫著「活到老、動到老、學到老」,就是讓我們長者挪出時間參加各種活動。像「關渡關懷站」或社區「老人大學」,它們所開的學習項目都很多,內容有唱歌、跳舞、書法、畫畫、語文、手工藝,舉凡動態、靜態的,應有盡有,又可以認識許多朋友,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讓參與的長者進步到腦筋靈活、四肢敏捷,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所以參加長青活動是很重要的!


    今天例行的「活力律動」時間,邱柏豪老師增加一項新的動作:兩腳前後合併成一直線,兩手放開站穩的練習。目的是要加強身體的平衡以及防跌的作用,大家都很努力的練習。我在體能檢測中平衡感最差,因此回家後每天都做幾次的平衡運動,看看是不是有一天能增加自己的平衡能力。


    「復健運動」的楊千慧老師向來都對身體活動比較不方便的長者,細心的個別指導他們的一舉一動,深怕他們受到運動傷害,這麼多年來,她都輕聲細語、和藹可親。她是一位年輕的復健醫師,在陽明醫院服務,她的愛心與耐心,讓我很佩服。


    今天的「健康新知」主題是「認識昏厥」,昏厥的意思是暫時的意識喪失,無法維持姿勢,而伴隨跌倒的發生。昏厥的主要原因是供應腦部的血流不足所導致的,在昏厥之前常會有噁心、臉色蒼白、冒汗、焦慮、視力模糊等症狀。種類有:


1.  情況性昏厥:常被某種特定刺激所激發,例如排尿、排便、咳嗽、腸胃道刺激等。


2.  心因性昏厥:心臟結構上有異常,常在活動時有呼吸困難、胸悶甚至昏厥。


3.  姿勢性昏厥:常在病人從臥姿、坐姿、起立時發生,伴隨視力模糊或頭昏。


4.  心律不整:常是突發性的,很少有徵兆。


面對昏厥,醫師提醒我們要特別注意:


1.  如果已經倒下,先拍打病人試圖將他叫醒,再向身邊的人求助打119處理。


2.  確定病人生命跡象穩定(有呼吸、脈搏)後,使其平躺,將腳稍微抬高。


在醫師講解後,有同學發問,醫師都詳細解答,並舉例說明。這樣的課程對長者真是不可少。對於常來講課的諸位榮總、關渡醫院的醫師、主任及護理師,我真的很感恩!


    「舞動人生」這個時間是由志工妙雪老師帶領,她站在講台上,帶領我們做輕輕拍打全身的示範動作,我們也輕輕的跟著她開始拍打,從頭到腳、由前到後,沒有一個地方放過。我曾經看過別人做「拍打功」,當時跟著做過一段時間,搬家後就淡忘了。這次,我們隨著好聽的歌曲拍打,時間很長,讓我覺得輕鬆舒服又有趣!


    「果子胸針」的勞作課,是志工秀琴老師指導的活動。她收集了許多銀葉樹上掉下來的果子做身體,黏上兩隻眼睛,再用一小枝樹枝做鼻子,下腹部黏住別針,這個可愛的果子胸針就完成了。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也需要各桌志工天使的幫忙、指導,我們才能順利完成作品。這時關懷站的攝影師秋梅志工又出現了,她每次都熱心又主動的為各桌的長者與其作品拍照,每23個月,志工們就會幫我們每個人選取這段日子的照片,而後加洗,放在我們每個人的個人檔案「我在關懷站的子」中,知道嗎?我已經有厚厚的兩本了,真謝謝這群有心的志工天使們,留給我們好多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渡樂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