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有小我也有大我;一個機關、學校也有小我和大我。小我的成長壯大,要靠大我的照顧關愛;大我的光輝榮耀要靠小我的犧牲奉獻,他们彼此的關係就像唇齒般的親密。


現今社會百態似乎都脫離了正軌,只重視小我的享用,忽略了大我的發展。只要攤開報紙、打開電視,張目來看,流浪街頭的孤老、婦孺,或跳樓、跳水、燒炭等自殺慘狀,不都起因於此嗎?再看看那些強搶豪奪、擄人勒贖、詐騙、偷竊,無一不是為了小我。更有一些顯要的貪瀆,也是為了自我的榮華富貴,而傷害了社會、國家的大我。古聖先賢告訴我們:「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的美德,似乎被那些只顧小我的人拋到九宵雲外去了。


記得台北市北投區石牌里的山腳下,原本是一片野草叢生、砂石遍地、鳥不生蛋的地方。民國47年,政府花錢,在此地建立了「榮民總醫院」,這裡的醫護人員都能各盡所能、犧牲奉獻,為榮民弟兄们服務。後來獲得各界好評,更擴大範圍,增加為民眾服務。如今聲名遠播,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僑胞们慕名回國就診。這種榮耀,就是榮總的醫師及護士们平日犧牲小我,而成全大我的實証。如今的關渡醫院也是如此,雖然成立只有短短幾年,但醫護人員始終以「視病如親」的態度服務病人,因此近悅遠來,業務蒸蒸日上,可說是台北相當有名的地區醫院唷!


關渡關懷站成立也僅僅一年,但所有的社區天使像苦行僧般,功名富貴,與他她)们無關,朝斯、夕斯,盡心盡力的為我們這群白頭翁「活的健康、活的快樂」的理念而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因此不但使關渡關懷站開花、結果,還吸引了不少鄰近的社區派志工來尋寶,觀摩學習。本月11日更有衛生署長官率員來視察,要把關懷站的成果帶回去,作為爾後擴大辦理各地社區關懷站的範例。這就是關渡關懷站的社區天使们犧牲小我的享受,而獲得大我榮耀的結果。


古有云:「唇亡齒寒,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小我與大我的關係就是如此的親密。讓我们大家一起來想想:「為國家、社會的大我,我可以做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渡樂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